本所概况

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前身为宁夏建筑技工学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1995年经原自治区人事厅批准成立,至今已有23年历史,具有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的电工、手工木工、防水工、电焊工、混凝土工、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智能楼宇管理员等九大工种的初、中、高级及技师、高级技师鉴定资格。2002年至今,已培训鉴定全区建设行业在岗人员、再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人员共计3万余人。尤其是在自治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获得2015年度优秀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荣誉称号。

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实训中心),经过二十余年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有专职人员5名,专兼职实训教师50余名,持有电工、管道工、电焊工、钢筋工、砌筑工、抹灰工、机械操作工、测量防线工、油漆工、计算机文字录入员、智能楼宇管理员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39人,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鉴定所目前有鉴定车间1栋,建筑面积3045M2,可同时开展砌筑工、镶贴工、钢筋工、电工、电焊工、管道工、装饰木工、钳工、智能楼宇管理员等九大工种500人的技能鉴定。拥有车床、刨床、钳工工作台、锯床、剪板机、电焊机、智能型中、高级电工实训考核设备、智能楼宇管理等多种技能训练设备188台套,有定型组合钢模板、脚手架钢管、扣件等多种工具材料,能够满足学生基本职业技能训练的要求。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建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党和国家职业教育的有关方针、政策。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与岗位职责。紧紧围绕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目标的办学思路,针对建设行业市场需求与学院办学特点,认真作好学生技能操作训练和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共培训鉴定我院高职、中专学生约5000千余人,有80%的学生通过鉴定考核取得了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